学院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牡丹之乡巾帼行训后服务送温情
2021-05-27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正是一年农忙时,放眼望去,果园里万木吐翠,幼果挂枝。511-12日学院联合菏泽市妇联实地开展训后服务工作,邀请园艺学院张亚飞博士赴菏泽市牡丹区、开发区为学员答疑解惑,“跨门坎”走到群众家里,走进群众心中,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本次训后活动采用座谈会、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张老师我们家种了一些苹果可以和家禽一起养吗?”“张老师我家果树叶子发黄是咋回事?”11日,训后服务团刚到座谈会现场,早已等候的学员便围了过来,为自己的困难寻求答案。




   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张老师有条不紊地解答,“可以一起养,像鹅这种动物还可以吃掉杂草,省去除草成本,但是您打药的时候可得当心。”“叶黄但叶脉是绿色主要是土壤偏碱造成的缺铁性黄化,我把需要买的肥料发您微信上。”培训部工作人员现场建立了微信讨论组,张老师把大家不认得的“药名”一一打出来,也“邀请”大家随时在群里提问。一轮座谈结束,张老师就当前林果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品种做了专题讲座。



   讲座刚一结束,训后服务团一行立马被参加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训班的学员张卫拉到她的樱桃园,“前几天我刚通过微信问了彭福田教授樱桃树根瘤病的问题,没想到今天老师们就过来了。”


   “来之前我也与彭教授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会商,”张老师说道,“除了彭教授给予的解决方法外,修剪时轻重结合,调节好树体生长势,平衡好生长和结果的关系,便能达到壮树、丰产优质的目的。”



   话音刚落,训后服务团又被学员王国丽抢到她的桃园,“张老师您看我家的树,我这的桃树树叶小,这几棵还不结果,是不是缺啥东西?”张老师听闻借来一把园艺剪刀,“小叶病主要是缺锌,大家看这,这些树最大的问题就是采用错误的修剪方法造成树体结构不合理,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失去平衡,你这种主干型树上面只留一个主干生长就行”,张老师边说边动手,“这个侧枝不要不舍得剪,你看我现在留下这几枝,它营养集中起来结出的果子肯定比这几棵没剪的好。”


   “原来是这样,第一年种咱都不会剪。”村民们恍然大悟地举着手机录下来,张老师一家一家看过去,村民也跟着边录边学,烈日当空,树枝一根根掉下来,村民的嘴角也渐渐露出笑容,“今年的果子可有望了,谢谢农大的老师们,来我家喝口水吧。”“老师们来我家吃晚饭吧!”村民们热情地招呼着,“谢谢大家的好意,如果还有我们没解答清楚的问题,我们也将带回去持续关注,大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随时沟通。”


   学以致用,方为学,本次训后服务以解决百姓生产中“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己任,破解了“最后一公里”难题,把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成果挂在枝头。日日行,不怕万里路;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训后服务是一项急民所急、解民所困的长期活动,对提高培训针对性,延伸培训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也是我们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服务内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给希望的田野插上科技的翅膀。



Copyright © 2002-2015 山东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