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情系母校 共育“火种” ——山东农业大学首届“头雁”回母校咨师访友
2023-10-08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首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德州市禹城市尚信齐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军,德州市平原县盛财家庭农场负责人姜清才等人回到母校,与“头雁”项目导师陈建省教授就小麦高产攻关示范田、新品种示范田的试验示范工作开展交流座谈。



来到熟悉的校园,姜清才激动地回忆到,去年“头雁”项目学习时,得知学校刚刚培育出高产小麦新品种“山农46”,并免费获赠600斤良种,他当即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了试种,发现该品种拥有优良的抗冻、高产、抗倒伏等特性,在去年低温冻害和干热风等多种异常天气情况的影响下,亩产仍高达600公斤以上,表现出极强的高产、稳产特性。

张树军书记感谢学校专家教授为农业生产一线工作者所给予的指导与帮助,他谈到,通过“头雁”培育,自己的田间管理水平和生产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合作社是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用地、大豆玉米间作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化肥减肥增效“三新”技术模式示范项目点,在山农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整合新型种植经营模式,去年将玉米亩产提高到1820斤,小麦亩产提高到1375斤。

会上,陈建省教授就下一步“头雁”学员示范田的展示品种与配套种植要点以及种植面积做指导规划,现场赠送了学员部分优质种苗。陈教授表示,“爱农情怀”是山农师生的精神传承和内驱动力,提升“三农”服务效能,为农业强国政策贡献更多农大智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自己也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为“头雁”们联农带农、兴农富农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学校也将不断育强“头雁队伍”,选好“种子”,助力优秀人才“破土而出”;育好“苗子”,引导发展对象“茁壮成长”;精耕细作结出“果子”,将最美论文写在大地、挂在枝头,助力“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2-2015 山东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